必赢电子游戏网站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二期)

发布者: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必赢电子游戏网站  沈伊静  报道

必赢电子游戏网站于2024年3月19日14:00在位育楼417举办了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二期)。此次活动由汪红霞副经理主持。特邀本院的郭靖老师作为报告人,他的研究领域是微观计量经济学。

郭靖老师报告的题目是《Does the enhancement of human capital narrow the gender gap? —Evidence from China》。在报告中,郭靖老师指出,目前研究性别工资差异的文献大多采用分解法,将造成男女工资的差异分为可解释部分和不可解释部分。这种方法的局限在于不能推断差异的因果性,因为它无法解释不可观测因素,而不可观测的因素往往对工资差异造成很大影响。郭靖老师在本篇论文中,将1999年的高等教育扩张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采用三重差分模型,考察该政策对于性别工资差异的影响。其中,对模型中的扩招强度intensity进行了两种定义,第一个定义为1998年各省的高等教育毕业生人数占各省总人口数的比例,第二个定义为1998年各省高校本科生人数占各省高中生人数的比例。研究中使用了中国家庭收入调查2007、2013和2017这三年的数据,考虑到农业作为农村地区的主要收入来源,所以此次分析仅限于城市家庭数据。在稳健性检验中,他采取了替换核心解释变量、替换数据、扩宽时间窗口及剔除收入前后各5%的数据等方法。机制分析发现,高等教育扩张政策能够通过提高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机会和增长人力资本,来缩小性别工资差异。

互动环节中,侯园园老师对于如何判定数据是否为城市或农村提出疑问。郭靖老师对此做出回答,表示在数据来源中可以得到生源地户籍信息,如果户籍地是城市,则取1,反之则为0。汪红霞副教授从新的视角上对模型的构建提出了想法,认为可以增加空间上的度量,从而达到模型的创新。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今后涉足该领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很大的灵感与启发。